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访法学院校友暨华商律所首席执行合伙人李亚轩
2018-09-27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编辑叶子涵 通讯员 张楚天 郑珠玲)

  “明年我就执业满30年了。”李亚轩笑道,语气轻松不失笃定和满足。李亚轩是深大法律系84级校友,现任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律师,兼任多家企业法律顾问,于律师行业耕耘历练近三十年。在供职了十数年的华商律师事务所的会议厅里,李亚轩和记者畅谈了她美好无比的大学时光和精彩无限的职业生涯。

律政佳人初长成

1980-1984年李亚轩中学求学期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法治复兴,李亚轩隐约觉得法律必定成为日后的社会治理中十分重要的元素。彼时,新的职场文化也从国外传入中国,律政佳人穿着职业套装在法庭唇枪舌剑、据理力争,这些美剧里个性鲜明的形象感染了李亚轩。在多数人还不清楚律师为何物更加不能想象女律师的时候,中学生李亚轩就明确了做一名女律师的志向:“成为一名女律师是我的职业理想。它符合我对未来的设想、职业的定位。”这成为她矢志不移的选择。

开明的家庭环境和她独立自主的性格让她很快做出决定入读深大法律系,由此开启了她三十余年轰轰烈烈的法律生涯。

1984年入学的李亚轩是深大法律系招收的第二届学生,法律系共七八十人,诸事仍在筹备。深大建校后终于搬进后海新校址,工地到处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蛇口开始出现外国人。在李亚轩眼里,他们这一届校友见证着深圳从一个小渔村一点一滴发展成大都市。每次从外地飞回深圳,落地时看到高楼大厦她仍忍不住感慨万千。彼时学院老师是从清华、北大等全国著名院校抽调的精英学者,以支援深大的“白手起家”。教学初期教材不够,老师用最传统的方法,在刻板上刻好字然后蜡染,把资料印成小册子分发给学生。教师除了传道授业,深大特设的勤工俭学制度让师生在生活中接触颇多,师生关系很紧密,谈起老师,李亚轩钦佩又感激,李泽沛系主任观念新颖、心胸开放,崇尚民主和平等,高铭暄教授气度不凡、严谨治学……

“当时社会的法制、公检法系统和律师制度尚在恢复,我对于法律、法治的概念还是含糊的,法律系建立了我的法律意识和价值观以及对法律的敬重,让我有强烈的学习了解的欲望”,李亚轩谈到专业和学校对自身的影响不禁感慨道,“深大教给我们求真务实的精神,我刚开始做律师的时候,破产案件、知识产权案件甚至找不到专门的法庭,怎么立案、提出诉讼请求、核算相关损失都没有现成规定,都是靠我们自己根据现有法律、法理去提出能被法院接受甚至支持的诉求和组织资料、寻找理据。”凭着一股劲,她一直在实务中实践和摸索。

工龄追平行业史

  近三十年的律师执业生涯几乎见证了深圳律师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李亚轩称得上深圳元老级的律师,她的职业起步和成功与深圳律师行业的发展和成熟互为映照。深圳是律师业最早发展起来的地区之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79年司法部重建并开始着手恢复律师制度,1986年开始实行律师资格统一考试,1988年司法部向国务院申请改革律师制度。1988年李亚轩本科毕业时,正式的律师制度刚重建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还没颁布,时代的转变在当年的青年律师身上打上了烙印,打开了李亚轩实现职业理想的通道。

  1988年,法律系的毕业生成为香饽饽,公检法系统也频频向法律系的毕业生抛出橄榄枝,许多同窗纷纷进入了公检法单位,一心想当律师的李亚轩并未参加法院招聘,毕业后,她先是在国有企业做法务,几个月后离职进入国办律所,同年参加了第二次全国律师资格统一考试,在通过率不到10%的情况下通过了考试。1983年深圳成立第一家律所时只有3名律师,到李亚轩工作时全市律师也不过一百来人(2017年深圳执业律师已超过一万人),国办律所全市只有6、7家,执业女律师更是少之又少。直到1993年全国开始允许兴办合伙制律所,律师行业市场化,工作七年后,李亚轩于1995年辞去公职下海,在一家民营律师工作一年后和法律系的老师合伙办律所,2004年入职华商律师事务所,2013年成为华商首席执行合伙人。

担任管理者的角色之后,李亚轩的理念是“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律师这个行业一定会有一个不匹配的时期,收入少,事情多。要给予这些律师鼓励,平等地尊重,让他们在这个时期看到希望。”她笑称有朋友评价华商“来者不拒”,她说:“华商会打破律师进阶的限制,准入标准也很灵活,我们希望帮律师找到自己的定位,给予开放的资源,以服务型管理为主而不是自上而下。”她强调包容的律所文化,因为能达到精英律所的严格要求的律师是少数,她更希望能给律师成长的可能性和空间。

持之以恒,游刃有余

李亚轩笑称自己天性散漫,为人处世不喜欢把自己推到一个极致的境地,反而在意一种舒适的状态。但她以女性的身份在最不“舒服”的律师行业深耕三十载。“在中国的环境下,女性在各个领域发挥没有太多的障碍,男女平等在这行不是太突出的问题,但这个行业还是相对比较男性化,女性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去付出。”她谈到自己的女儿也有志于像自己一样当一名女律师,但她反而提醒:“我们不应该为了模仿一个人而去成为什么人,要客观理性地认知自己的能力和专长,充分考虑自身的心理承受能力。”于她而言,她热爱律师职业,感染力强,善于与人沟通,虽然有过兜兜转转和瓶颈期,但她笑称自己是个主观的人,因为热爱这行业,遇到困难就想办法克服,“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想过转行和离开,在这个职业我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她信奉的是,慢慢地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式并且搭建起平台,在某个领域要持之以恒才能看到效果,不能急功近利。当一名律师应当出于对法治的崇尚,对自由、平等、博爱的认同和追求,形成自己的价值体系。“律师的创收能力和公职是不一样,会出现律师掮客。但律师应该收到跟专业能力相匹配的收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利益与职业尊严和专业有冲突的时候应该选择职业尊严和专业。律师要有原则、要有法律精神,用工作价值换来收入。”

每每谈及困难,李亚轩只是轻描淡写,她的豁达和爽朗更加让人印象深刻。她一直忠于自己的理想和信念,通过专业能力获得职业尊严,内心强大,态度谦和,活成少女时期想象的样子。

越过性别的藩篱,和一个行业一起开拓和繁盛,李亚轩校友为我们讲述了梦想成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