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越:深圳大学成长的见证者
2018-09-27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编辑 叶子涵 文字与摄影 李媛霜 陈梦涵 张馨元)

1985年,面对需要自费且毕业不包分配的高压力,他毅然选择了这所学校。

1989年,毕业在即,深圳经济遭遇“滑铁卢”,他仍然选择留了下来,担任学校行政管理人员。

如今,28年的光景已过,年少这一留,便留下了28年的青春岁月。从意气风发的少年步入成熟稳重的中年,他见证着深大的成长和改变。他是陈越——深圳大学后勤部设备处副处长,也是深大发展的见证者。

忆苦思甜千滋味

1985年,在深圳这座城市的吸引下,结束高考的陈越报考了仅成立两年的深大,“那个时候的深大,是自费上学。为了支付学费,很多学生要勤工俭学才能留下来,再加上毕业之后学校工作不包分配,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回忆起当年的深大,陈越感慨到,“当时来这里上学要有一定的勇气!”。

在进行专业选择时,身为文科生的陈越又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局面——刚刚成立的深大,文科专业少之又少。这对一直对外交学感兴趣的陈越来讲,无论哪个专业都不是最好的选择。最终,在父亲和学长学姐们的建议下,陈越选择了法学专业。尽管法学并不是自己心中最理想的选择,但回忆起大学生活最大的感受,陈越仍然流露出了喜悦之情,“愉快、青春、活力、追求、梦想。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活!”话里行间,让人可以轻易的联想出他年轻时的模样。岁月并没有带走他天性中最珍贵的品质——开朗、热爱生活。

如今的深大,与30多年前相比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专业设置方面,学校从专业少之又少到如今的80多种专业;在课余活动方面,深大从只有勤工俭学到今天的社团林立;在钱财负担方面,从同学们从只能自费上学到今天有丰富的奖学金。其中的变化,陈越体会深刻:“如今的年轻人应该把握住机会,不管多苦,都要坚持;不管多累,都要爱护自己;要有规律的生活。如果你想成为大师,身体、天赋、勤奋最重要!”这,也许就是那代人忆苦思甜后最大的感悟。

不同的身份

1989年,陈越结束了自己四年的本科生活,面临着毕业学校不包分配的现实压力,陈越班上一半的同学选择了毕业后去深圳的工厂务工。而陈越则选择从事行政管理服务行业,以后勤工作者的身份继续留在学校。

熟悉的校园,还是熟悉的风景。但是身份角色的转变,使陈越逐渐学会将关注的重心从自己转移到了他人身上,并根据不同的需求来提供不同的服务。在负责学校采购时,陈越会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采取相对应的服务方式,陈越总结道,“人与人关系的核心中,学会心理学很重要。”二十八年过去了,今天的陈越已经是深圳大学的后勤部设备处的副处长。他这种严谨认真地服务深大师生的精神,不断回馈着母校。

法情不断

毕业之后,尽管陈越选择了与法学专业并不对口的行政管理服务行业,但对于他来说,四年法学专业所培养的法律思维,仍深深地影响着他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实验室的设备管理,包括各种设备的采购和具体的管理,旨在给学生和教师创造良好的安全的环境。在采购过程中,交易金额可以达到上亿元,如果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心,很难做到在复杂的关系中处理好这些事情。”陈越说道。对于陈越来讲,无论毕业之后是否从事法律工作,法律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正是这种严谨细致与对人格平等相待的态度,帮助他取得了工作上的成就。对于现在法学院的莘莘学子,陈越抱有着很大的期望。“一定要把自己本分的工作做好,要自觉,有理想,有激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既要扎实的学习还要有梦想有创意。”

深圳大学的见证者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开始了日新月异的发展。自高考结束后,陈越就来到了这座城市,毕业后也一直作为工作者留在这里。对于陈越来说,深圳俨然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而深圳对于陈越的影响更体现在他的性格中。他非常地注重创新和格局,不止一次地提起创新意识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并希望现在的大学生可以做到心中怀有大格局。“我最近在关注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只有国家发展,我们每个人才有发展的机会和可能。大学生应该放眼世界,根据世界的变化不断调整和培养自己的能力。”在谈到当今大学生应该培养哪些能力时,陈越说:“你们是幸运的一代,把握机会很重要,一定要有格局意识,有长远的眼光。智商、情商、衣商、健商,缺一不可。”

深圳的快速发展同时为深大的进步提供了机会,“在那时海边足球场还是海,如今已经填海造陆成了一片陆地,可以说,我真正经历了什么叫沧海桑田。”陈越动情地说道。比起陈越上学时的深大,如今的学校无论是景观还是办学质量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仅4000人到如今的30000多人,教学结构也已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三级跳层次,教学内容更是从纯理论到今天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母校的每一次改变,陈越都看在眼里,对于把自己所有的青春年华都留在这所学校的陈越来说,这无疑是对他当初选择的最大的肯定。

从海洋到陆地,从建校到发展,陈越见证着深大的成长;从学子到老师,从黑发到白丝,深大也见证着陈越的成长。如果说陪伴是最长久的告白,那么对于把32年青春都留在这里的陈越来讲,这所学校已经成为了他的另一种家人。今后的时光,陈越也会与这所学校共同携手,一步步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