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善因,得善果”——访深圳大学学生部副部长马文泽
2018-10-09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深圳大学学生部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马文泽老师1986年入学,就读于深圳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已在深大度过32载春秋。现今马文泽为深圳大学学生部副处长。


缘起深大 见证成长

“当时深大名气并不大,我们当初报志愿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当时就是听从父母的安排来到了深大。”回忆起往事,马文泽不禁感叹道。马文泽于1986年进入深大,只比深圳大学建立晚三年。如今,深大已经挤入中国大学排名榜单前100名,拥有4个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深大的成长进步速度如此之快,离不开如马文泽这般勤勤恳恳的教职工们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


广交朋友 以诚相待

马文泽说过去的娱乐方式不多,最多就是看电影、电视,不像现在物质条件日益丰富,娱乐活动花样百出。令人惊奇的是,当时法学院的招牌是交谊舞。每次交谊舞比赛,法学院都能斩获第一。去舞厅跳舞也就成为当时学生们最主要的休闲娱乐活动。在大部分课余时间,马文泽会去勤工俭学,他浇过花、扫过马路。当时的勤工俭学比现在艰苦许多,但如今回想起来,马文泽的嘴角不禁挂满笑容。

“同学之间相互尊重,多为对方考虑是最关键的。人与人能在一起共同度过一段时间,都是缘分促成的。”这是马文泽在自己大学时期参与学生事务工作的过程中得到的感悟。 “同学之间应该多相互交流、相互沟通,这样可以产生1+1>2的效果。”马文泽说道。


以教代治 法存于心

   作为法学院毕业的马文泽,虽然在毕业后没有穿上法官袍,而是执起教鞭站上讲台,心中也仍然虔诚地追寻着那一份明辨审慎、理性严谨的法律信仰。当谈及在大学里应养成何种法律思维,未来又能成为何许人时,马文泽的眼眸中闪耀起异常的光彩,似乎又回到了大学时代研文习道的日子。

 “当时整个学院应该都没有人看的书比我多。很多人不知道应该如何学习,其实不用考虑太多,直接用十个小时专注在学习与思考上,许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马文泽认为读书问道与法律人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丰富的知识可以练就一个人成熟的思维方式,提升一个人的思辨能力。在生活中,知识能让我们学会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在法律专业中,广泛的阅读也是建设法律思维的定海神针。马文泽还提到了他的恩师王千华老师的教诲,那时王老师教授法的基础理论时说到,“当你读了别的一些刑法也好,民法也好,反过来再学法的基础理论,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因为它是我们的基础。我们在制定其他法律时,很多也是根据这些指导思想来的。”三十年前恩师的谆谆教诲马文泽铭记至今。法律人的素养并没有随着三十年的时光在他身上风消云散,他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展露的不仅是为人师表的儒雅,也是身为法学者的风骨。


服务学生 事无巨细

  小到针对各个学生的心理辅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大到全校的开学和毕业典礼,扎根于学生部的马文泽熟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事宜。处理全校三万多在校生形形色色的学生事务,是何其劳累艰难的工作。但马文泽却毫无怨言,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奋斗在学生事务工作的第一线。


谆谆教导 真知犹存

  提到深大一直以来恪守的“三自”精神,马文泽深有感触,他认为“自立、自律、自强”应该成为每一个深 大人一以贯之的准则。深大三十几年的巨变在几代深大学子的身上有着深刻的体现。“过去的同学更加懂得尊重别人,也就是懂礼貌,另外就是能吃苦耐劳。”马文泽回忆道。他认为现在的同学和以前比起来,少了一点人与人的那份尊重和凝聚力,他感慨道:“由于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小孩比较有个性,有个人独立的思维和独特的思想。”但马文泽强调,深大学子要将深大精神内化进自己的灵魂,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岁月如何迁移,深大人都要时刻践行“自立、自律、自强”,只有这样,才能在个人人生道路上走的更远,才能为这个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马文泽在谈话过程中多次提到“种善因,得善果”。他说道,今天种下种子,不要指望它明天就发芽,或者过两年就发芽,它可能是五年、十年以后,才会发芽。有时候,我们缺少的只是静静等待的耐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所谓积小善,成大德,不外如是。

(编辑 叶子涵 文字与摄影 潘泳琳 洪洋 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