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全面学习的法学生不是好银行行长——程琪采访
2018-10-11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文字与摄影 廖羚淇 陈文杨 刘慧)

    曾听说,这一路驰骋的日子,终不会辜负沉潜的时光,在程琪身上,我们看到,博览群书,虚心求知,终会有所收获。

------题记

安静的院办第二会议室里,同学们正紧张地等待着一个人的到来。不一会儿,他走进了会议室,笑着说“我说可不可以先预习一下”?他就是法学院89级校友——现任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办公室主任程琪。

回忆起母校,程琪不仅赞扬深大校园环境优美,作为特区大学,更是蕴含着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回忆起自己当初的选择,程琪说道:“当时出于想要贡献社会的热情,加上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是诚信和法治精神,深思熟虑之后,我选择了法律系。”受益于法律系“学以致用”的方针,程琪认为,法律是无孔不入的,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法应该更有作为,这不仅仅体现在对公民言行的约束上,好的法治精神,好的法律能够对经济发展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于是他决定用心学习,通过学习法律来研究经济发展。而经济要好,不仅要靠良好的法制环境,还要靠健全完善的金融体系支撑。因此,在程琪看来,进银行或金融机构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

命运的果实很快降临到了他的头上。1993年正逢中国银行在深圳大学招人,中国银行作为第一家通存通兑、第一家有ATM机的创新银行就成为了他毫不犹豫的选择。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程琪之所以能够“跨界”发展,和他在大学时期的努力分不开。他可以有完整的时间规划自己的学习,在图书馆,在自习室里扎扎实实地完成自己的计划。深圳大学的硬件实施完备,加上自己强烈的学习意愿,程琪才能兼顾好经济和法律知识的学习。除此之外,程琪对历史、人文、自然各个方面的知识都有广泛的涉猎和汲取。纸上得来终觉浅,深圳大学注重实践的理念注定能够培养出实干型人才,程琪就是在这样的校园文化环境下逐渐成长起来的。每一次的努力看起来不值一提,却能够在恰到好处的时候绽放光芒。站住可能的平台,才会找到下一个更大的舞台。

自知者明也,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优缺点是成功必不可少的一点,程琪笑着说:“要懂得自己的斤两,明白自己的现状。”学习过程中也会有很多的困难和诱惑,但是要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有兴趣的才值得投入精力。程琪之所以能够在浩如烟海的书籍里学到扎实的知识,是因为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同时秉承勤能补拙的坚定信念,自立、自律、自强。

而学会深度思考也是自知之外非常重要的品性。人是会思考之芦苇,因其草木,所以孱弱,而唯有思考,令其强大。程琪尤其看重思考的力量,批判性思考本来就要求思考者本身对所接受的一切持有一种良性的怀疑,他说道:“新鲜感是暂时的,总会有产生腻味的时候,这时候就不能轻易被表象诱惑,要明白自己此时的状况,保持初心,多维度思考,学会分析判断,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走好。”程琪赞扬深圳大学学生能够明确自身定位,思维也相对活跃,但他同时也建议学生不要着急,不要贪心,只有能够恪守如初的淡定,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