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彬:“沧海桑田,初心未眠”
2018-10-16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编辑 叶子涵 文字与摄影 廖羚淇 梁潇 李依婷)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初见他,温文尔雅,幽默风趣。详谈后,方才感受到他平和的外表下从未停止过燃烧的奉献之心。自1993年起,他任职于深大已有24年。他没有站在讲台上任课,却是同学们心中敬佩爱戴的好老师;他没有耀眼的名号和头衔,却是同事心中负责踏实的翩翩君子。他是阮彬,现任深圳大学西丽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他是深大20多年变化的见证人,也是深大20多年衷心的守望者。


饱读诗书   立志深远

1993年的秋天,一位目光坚定而自豪的少年,踏进了深大的沃土。带着全村人的希望与寄托,他握紧拳头,立志让理想成为现实。“我是在1993年9月份入读深圳大学的,不知不觉我在荔园度过了二十载春秋,所以我一直在亲眼目睹着这所大学的变化。”阮彬回忆道。谈及当初选择专业,他分享了当时幽默的场景。“之所以选择法律,是因为我之前读文科,所以对文科类学科比较有兴趣。在这其中,我对文学和法律都感兴趣。但是我当时有点误解,认为要学文学就必须要自己发表很多文章,才有资格学这个专业。可我没有发表过什么文章,就没有选择这个专业。”这个懵懂的抉择反而使他对文学的兴趣越发浓厚:“我中学时候是文学社的。到了大学,我的语文老师林岗老师是中山大学的文学教授,他渊博的知识底蕴和生动的课堂展示,让我对文学更加向往。”出于对文学的热爱,他手不释卷:“在大一的时候,我渴望读书。除了专业书,其他方面也会有所涉猎,例如经济学,建筑学之类。”他反复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我常常跟同学们讲,北大的本科学生,四年下来总共会阅读800本书,如果我们要达到像北大学生的素质,那么我们首先就要从这个量上着手。如果这个量足够了,那么我们学生的素质肯定不亚于北大学生。”他现场做了一个简单计算,每一个数字都是对他自身的一个严格要求,也是对同学们的热切期待。

由于自身扎实的基础和丰富的知识,阮彬在学生时期便出类拔萃。在高中时阮彬一直担任班长和团支书。到了大学以后,凭借过人的组织经验与能力,他积极主动地为学生服务,做学生工作,担任班级团支书、学生会副主席以及团委的组织部部长等职务。而这些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让他真切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留下,留在深大,留在这个充满了梦想和朝气的地方。1997年,在深大实行学院制之后,学校的人数规模扩大了,学生管理的岗位也由此增多。“我清楚地那是在1997年4月1号中午,老师打电话到宿舍楼下,说我们系里要留一个辅导员,系主任董教授想见我。于是我穿好正装带上简历飞奔而去,抓住了这个机会。”他总打趣自己是运气好,但在这一句轻松的“运气好”后面,不知倾注了何其多的汗水和深情。自此,深圳大学又多了一位忠诚的学生服务者,一位稳重的学生管理者。

栉风沐雨   以笑相许

成为学生辅导员之后,阮彬的工作量大增。面对密集的工作安排与巨大的工作压力,他依旧笑容满面,散发着青春的活力。“我是村里第一个正式的大学生,乡亲们为我放鞭炮送行,我与父母在车上,泪流满面。那时候,我感觉到我不仅仅是一个人,我肩负着父老乡亲的期待。”阮彬平淡地描述着温情的过往,当时的感动、心酸与不舍,都化为云淡风轻的几句话,但却给了他一直坚持下去的力量。

谈及自己大学期间曾经遇到的困难,他说:“当时我的家庭比较贫困,家里的兄弟姐妹都要读书,而我父亲只是一位普通的公务员,家里的负担非常重。后来我就通过勤工俭学、申请奖学金和补助金,甚至和同学做饼干促销的兼职,来减轻自己的经济压力。”阮彬的眼神中闪烁着坚韧。如今看来,当初辛苦的兼职变得意义非凡:“那次兼职令我更加了解深圳,更加贴近社会,同时也缓解了我的生活压力。当时一年学费800块,我一个暑假就收入了1000多块,这个工资单我一直珍藏着,它满载着成就感。所以有困难,并不完全是坏事,它可以让我们得到锻炼。因此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乐观积极点。”阮彬用自己的经历诠释着迎刃而上的态度,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他总能捕捉到事物积极的一面,有负必有正,有阴必有阳,阮彬就是那位一心向阳的智者。

爱我所爱   守望未来

   做所爱之事,爱己爱之人,是衡量人幸福的标准之一。阮彬一心育贤,守护深大这方水土,他认为这就是他的幸福。“跟我们交往时,他亦师亦友。”阮彬辅导的学生这样评价。他认为在大学里,老师和学生常常很是生疏,甚至连点头之交都做不到。在他看来,那是一种令人心痛的现象。学生和老师应该常常联系,同学们也应该主动多和老师交流。“我期待我的学生主动开口跟我说话。之前有我带的学生回来找我,他描述了我让他印象深刻的种种细节,我很感动。”也正因为看到自己培养学生的成果,阮彬对学生管理工作更加热爱,更加认真。“作为老师体会到的那种责任与光荣,成为了我教育之路的动力。”

谈及校园学生,他脸上的笑容愈为灿烂——那是对深大别样的情怀。从前,深大塑造了他,现在,他是深大的辛勤园丁。他兴奋地描绘着对深大的憧憬:“深大是我学习成长和发展的地方,我多么希望她越走越好,越飞越高。”对于如何将这种寄望落到实处,他提出了建议和方法:“作为大学生,得注重自己素质的培养,要去探索和发展自己的兴趣——明晰自己想做什么职业,想过什么生活。之后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多听讲座,汲取精华。”他坚信,深大学子的发展,就是深圳大学的发展。学子强,则大学强。

平凡之躯,孕育着不平凡的心灵。所谓“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亦师亦友,是阮彬对学生工作的高度概括。他的青春见证了深大的崛起,他的汗水灌溉了人才的养成,而他自己,却从未改变——物换星移,不弃不离;沧海桑田,初心未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