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不忘挖井人——访法学院校友暨深圳市恒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志杰
2018-10-23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编辑叶子涵 通讯员 李林军 郑珠玲)1998年,陈志杰考入深圳大学社会学专业,出于对法学专业的热爱与向往,他向学院申请转入法学专业学习。正是这样一个决定,让陈志杰的学生时代乃至事业生涯,驶向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方向。


进入法学院学习后陈志杰凭借其开朗的性格和高度的责任感成为学生会的骨干成员参与了学院大量的学生工作。陈志杰说道:“在校期间的学生工作,对我进入社会后的为人处世有很深远的影响。”

“我在中学时期就担任学生会主席,在深大期间也是法学院学生会的工作骨干。但是两种不同阶段的学生工作却各不相同。”中学时期 “命令式”的工作方式在大学期间并不适用。深大是一个开放和自由的高校,深大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独特的思维,学生工作的开展应该充分尊重这种差异性。正是因为这种认识,也为他后来经营企业,管理员工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在学生时代,陈志杰就已表现出不凡的经济头脑。他在校期间创办了书吧,在深大文化设施不健全的年代,他的书吧为深大校友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毕业之后经过数年的打拼陈志杰进入深圳市恒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负责深圳市龙岗区的地产开发项目。他刚去龙岗时,龙岗遍地都是一个个有待开发的村落。陈志杰带领他的团队在这样一个充满商机的地方与万科、招商局等国有大企业竞争,凭借其团队及所在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最终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以及社会的认可,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并越做越大。

2007年,在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夕,陈志杰遇到了又一个人生的转折点。陈志杰将自己名下所有的商铺、股票等资产全部套现,转而投资有色金属。事实证明,当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陈志杰的这一决定十分具有远见。他笑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大家都在称赞我的眼光。”当然,他的企业和资产也遭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经过几年的坚持,直到2011年,陈志杰的企业取得所投资矿产的采矿权,企业才算真正的度过危机。说到此处,陈志杰既是后怕,也是激动。

成为企业的管理者之后,陈志杰坚持三条基本原则。一是公司利益原则为先,事事以企业的利益为出发点。二是将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放在突出的位置,让员工在工作中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幸福感。陈志杰说:“在项目进入实质阶段之前,我们公司首先装修的是公司的娱乐设施,让员工有一个愉悦的工作环境。”考虑到公司员工加班不能兼顾家庭,他甚至允许员工将小孩带来公司。为此,陈志杰还专门养了一匹白马供公司员工小孩玩耍。三是绝不给政府带来任何负担。陈志杰管理下的企业,坚持依法、守法原则,绝不打法律的擦边球,将公司利益与社会利益结合起来,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赞助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此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陈志杰还提出了“零冲突,零负担”经营管理模式。恒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他的领导下,做到了“零冲突,零负担”,这是非常不容易的。零冲突,即是指在旧房拆迁的过程中与原业主之间不发生任何冲突;零负担,即是指在拆迁的过程中不给区政府带来任何负担。

除了精心经营自己的企业外陈志杰还积极资助各种有想法有创业精神的年轻人比如一次性资助“创客空间”300万供其使用;再比如资助创立 “红提REDGRAPE”,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基地和咨询服务。

除了关注商业上的发展,陈志杰还热心于关注民生。在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突出的今天,他积极建立有机农场,采用牛耕、人工播种、驱虫的“古法种植”的方式发展有机农业,为社会提供有机食品。“这种农作方式虽成本高昂,但为了能让下一代吃上让人放心的食品,我无怨无悔。”陈志杰说道。为了下一代的教育,他在有机农场设立“体验区”,让城市小孩体验先辈们的种植辛劳,培养小孩 “吃水不忘挖井人”,做人不要忘本的良好品质。

最后陈志杰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对深大在校生和毕业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他鼓励大家,在深圳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活力与压力的城市,每个人都会面临工资低与房价高这一主要矛盾,我们只有摆正好自己的心态,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并为之奋斗,我们每个人就能做到将压力转换为动力。只有找到这样的一个平衡点,我们才能获得幸福感,并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