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纵横万里——访深圳大学法学院2001年校友黄海律师
2018-10-08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一栋墨绿色玻璃幕墙高层写字楼,耸立在深圳最繁华、经济活力最旺盛的商业地段,俯瞰着整个会展中心。只要不出差或在外开会,黄海总是会八点半前准时出现在这栋大楼里,停好车、刷卡、按下电梯、泡一杯咖啡放在手边,便开始一天的忙碌,直至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学以致用,脚踏实地

  从2001年至2008年,从19岁至26岁,黄海在深大相继完成了本科、研究生的学业,他将这七年的青涩、懵懂的青春都留在了深大。与很多人一样,黄海并不是深圳本地人,后来因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他选择在这里扎根、开创事业,如今,深圳就如同是他的“第二故乡”。无论是代表深圳特区精神的一句响彻中国大地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还是镌刻在深大办公楼石墙的“脚踏实地”校训,都深深激励着年青时的黄海。

  黄海对深大的许多老师都记忆深刻,尤其是研究生的导师叶兴平教授,在他心中,叶教授是一个非常认真、专注的导师。黄海读研时主修国际经济法,在叶教授的教导下,他的学习研究需要做大量的资料检索工作,再将收集的资料逐一比对、分析,最后形成自己的观点与判断。在黄海看来,这种学习方式为现在的工作奠下了很好的基础,因为律师水平的高低最直接体现在法律文书中对问题的研究是否足够透彻与深入,而撰写出一份专业的法律文书需要调动资料检索与收集能力、文书撰写能力,这些能力都在学校平时的学习中不断地得到锻炼与提升。很多人会担心在学校学的知识与实际工作会有很大的区别,但黄海却认为所学专业与今后的工作很多时候其实是可以匹配的,他主修的国际经济法与现在从事的金融法律领域看似不搭界,但涉及到跨境金融需用到的跨境担保、跨境支付的知识,早在读研期间就在他脑海中形成了大致的框架,在工作运用时更显得得心应手。

 

机缘巧合,厚积薄发

  早上醒来,黄海会第一时间查看是否有新邮件,上午开会处理律所内部的工作安排,下午走访客户,晚上确定没有新的邮件未浏览才能入睡。黄海说,这就是商业律师的特点,若没有新邮件显示有急事需要处理,上班时间也能休息一下,若有新邮件,休息时间也要上班。黄海自嘲地说自己酒量不太好,所以他很少应酬,而将空余的时间更多地用于陪伴家人。

  年青时的黄海原本一直计划考上公务员,但冥冥之中,上天好似有更好的安排。在他本科毕业那年,他的很多同学都被招进了法院、检察院,但到了他硕士毕业那年,法院、检察院都没有招人计划,在缺少进入司法机关机遇的情况下,黄海选择先到律所工作。从他做律师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彻底爱上了这个行业,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律师的工作。“既然反正上天这么一个安排,那我就走这条路,后来发现也越走越顺,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随遇而安的心境,令黄海不纠结于做出最佳选项,而是专注于将选择变成最佳。

  从学生到上班族身份的转化,是一个缓慢而艰辛的过程,对于每一位律师来说,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助理升级成一位专业的资深律师,是灯光不眠不休地亮了一晚又一晚、资料翻了一遍又一遍、文书修改了一次又一次的过程。功底扎实、逻辑清晰、语言简洁,是黄海在这个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专业,是做事的能力,意味着你需要“抓住客户的需求和问题的核心要点,展开法律关系的分析,将分析的结果、判断通过简练的语言清晰反馈给客户”,这样才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专业。而令人相信你是可靠的、值得信赖的,则是体现在为人态度上。无论是与上司共事还是面对客户,让人感受到你做事的踏实、细致,黄海认为这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合伙制律所的律师较多都是师傅带徒弟的发展模式,而黄海并不仅仅局限于此,多年的反思与总结告诉他,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却是不可估量的。于是在2015年初,他与另外两位同事为核心开始共同组建公司制团队,经过三年的发展,团队在投资基金、VC/PE融资、公司与并购、债务融资、外商投资及争议解决等众多业务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并实现了业绩创收的快速增长和人才培养的深厚积累。每年的春节前夕,黄海所在的律所锦天城都会在上海总部举行盛大的年会,今年,黄海他们团队已经是第二次举起锦天城全国“优秀团队奖”的奖杯。两年前漫步在上海初雪街头的黄海与伙伴们正埋头思考着团队的建设,那时的他,也许怎么也想不到,仅是两年的时间,他们的团队就能成长地如此迅速。生命不息,脚步不止。黄海说,这些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激励,其下一目标是将团队发展成全中国最顶尖的法律服务团队。

 


谆谆告诫,勿忘初心

  与当下社会的“金融热”不同,已经在这个行业服务多年的黄海却十分客观与冷静,他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因为社会的变化、行业的变化,等到师弟师妹们毕业工作时,金融法学却不一定仍是一块“香饽饽”。他建议师弟师妹在校时可以多尝试,多学习,不要将目光仅仅局限于某一领域,等到真正步入工作,再逐步探索哪一领域才适合自己。若有师弟师妹有志做一名优秀的金融律师,黄海说,金融律师首先是一名律师,在学校打好知识基础、做一位专业的法律人是一切的根基;其次是学好外语,因为金融是个舶来品,很多的法律规定都是参考外国的,若是能阅读外文材料,就能对规则的起源有更深刻的认识;再次,若有机会,师弟师妹可以学习基础的会计、税务知识。而最终能否成为一名优秀的精英律师,则取决于扎扎实实的研究能力与业务水平。

  黄海将其多年的历练化为一种坚定,将未来的考验变成一种英勇,如同他写下的语句:“抬头有清晰目标,低头有坚实脚步,无问西东,不负芳华。”

 

 

(编辑:叶子涵 文字与摄影:朱文静、陈钰莹、林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