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方能薄发 ——访广东邦德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彭学武
2018-11-02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2审核:

(编辑叶子涵 文字与摄影 肖姗姗 黄惠明 李明彤)

彭学武:广东邦德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深圳大学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会员,深圳市宝安区私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首届“深圳十大青年榜样”获选者,广东科技学院校外导师

DF3D


理论与实践,缺一不可

19983月开始从事律师工作,时年四十一岁的彭学武,从事律师工作生涯已有二十年,办理各种案件逾千件。2002年离开家乡来到深圳打拼,在从事律师行业期间,彭学武清楚地感受到,即使在大学时期认真学习了专业课知识,但是在实践当中,还是会发现自己存在很多的不足,理论有时难以联系实际,这给他的律师生涯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如何才能将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呢?

在从事律师工作数年后,彭学武的工作与生活也慢慢走向了安定,但理论如何更好地联系实际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为了更高的追求,为了崇高的理想,为了让进一步的升华,不安于现状的彭学武毅然决然地选择跳出舒适安稳的工作生活圈,重返学校学习。于是,在从事律师工作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的他,面对系统科学的专业知识能更加自如,他清楚地知道哪里是自己在实务中的薄弱之处,并能以此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实践是最具有生命力的,理论知识又是必须打牢的基础,所以这两样缺一不可。” 

即便困难艰苦,但彭学武还是很好地处理了工作、生活与学习三者之间的关系,“我是在实践中学习,又实践,又学习,这样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的”。在深圳大学法学院读完硕士研究生后,彭学武的求学之路也没有止步,他继续到澳门科技大学深造,攻读诉讼法博士研究生。当今,大多博士生都是从事学术科研方向,拿到博士学位后专心当律师的实属罕见。彭学武从事律师行业多年,且在事业上做出一番成就后仍回到校园继续深造,实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例。

 

理想与现实,结伴而行

大学本科毕业后,彭学武进入了湖南当地的司法局工作,但当时恰逢改革,在体制内的工作使他受到许多束缚,很多时候想发出自己的声音,表明自己的观点,却因为肩上的责任而不得不保持沉默。最终,向往自由的他选择当一名律师,由此进入了一片全新的天空。刚刚踏入律师行业时,彭学武和大多数新人一样,基于现实的压力,他什么案件都得接,什么都得学着做。但也是在最初这个阶段,他学到了非常多的新知识,对各种案件都广有涉猎,锻炼了自己处理各种疑难案件的能力。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彭学武渐渐从一个什么案子都接的律师,成长为了一个术业有专攻的律师,其工作重心也逐渐从各类案件转到刑事案件,最终转移到经济诉讼上面来。

为更好地解决理论与实践的联系问题,彭学武继续深造的想法一直没有放下。不过当时迫于现实的压力,他无法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毕竟人还是要生活的,只有努力工作创造出足够好的经济条件,才能选择回到学校去读书。”当时,已经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的他,仍希望能将学习与工作联系起来,于是选择到深圳大学法学院进修。彭学武来到深圳大学当一名在职研究生,工作日在律所上班,周末又赶去学校学习,工作与学习将他的生活填满。但回想校园生活,课堂上的热烈讨论,黄亚英、吴学斌、丁南、彭勃等老师的教导,以及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都令他感慨不已。关于如何平衡工作、生活与学习三者之间的关系,他说“累是肯定会累的,但有舍有得嘛!我只能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去学习了。”凭借着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求学精神,彭学武完美地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一步步地走向人生高地。

彭学武除了是一名律师以外,还担任了华南国际仲裁委、南京仲裁委、哈尔滨仲裁委的仲裁员、深圳大学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会员、深圳市宝安区私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等。将自己的所学回馈于社会,将自己的理想从个人提升至集体,做一些时代和社会需要的事,不仅使他在不断的实践中得以升华,更是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推动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人生价值、人生理想与现实的结合所在。

 

终生学习,是法律人的基本素养

无论律师、法务还是司法机关工作人员,选择法律作为终生职业,其勇气和决心都值得被点赞。在不断变化的法律、商业、政治环境下,法律人在入行初期不得不忍受收入煎熬,想要突出重围,就必须背负终生学习的命运,在实践中不断成长,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三天不学习就要落后,是摆在每个法律工作者面前的严酷现实,且专业知识的及时更新不仅是法律人的宿命,有时候也会对案件结果起到力挽狂澜的效果。

“学法律重在厚积薄发,不能太拘束于一时的得失。”现实的情况千丝万缕,所以案情往往也并不仅限于简单的一面。丰富的工作经验使彭学武对多个领域的知识都有较强的把控能力,“大学生毕业后刚踏入法律行业时,多学习、多做事,就是为了打好基础,这就是所谓厚积薄发。”“学法律可以精于某一门,但也要做到全面兼顾。”彭学武认为,在法律领域最好能够摆脱局限,专攻一个方向不是不行,但要尽可能地将自己培养成一个全面人才,对其他知识领域也要广有涉猎。“譬如一个经济案件中涉及民事和刑事,你总不能对当事人说‘我是一位民事律师,另外这部分你得去请一位刑事律师’吧?”

多年的学习经历使彭学武有着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使他具备了终生学习的素质。但终生学习并不仅仅局限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在人的一生之中,更为重要的关于情商和人性的学习。在中国这个社会,集体的力量无比重要,因此,如何做人,如何提高情商是人生的重要课题,更是作为一名法律人所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不断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在集体中更具凝聚力和团结力将会使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