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第二课(学工专场)成功举办
2019-09-18信息来源:
编辑:法学院审核:

金秋九月,学校迎来新生入学教育周。学院对此高度重视,举办一系列迎新活动以加强新生对深大校园、学生事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认识了解,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更好地融入大学氛围。

2019年9月11日下午,法学院在文科楼H4-101举办以“学生事务管理”为主题的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第二课,法学院党委叶星副书记、党建组织员胡萍老师、辅导员付义圣老师、王敏老师、团委组织部周明月同学、2017级本科生张林同学以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加本次入学教育活动。

首先,党建组织员胡萍老师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的党务工作。胡老师围绕为什么入党和党员发展流程、党工委组织架构三个方面对入党的相关问题以及党工委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入党的相关知识和党务工作更加了解。

然后,法学院辅导员付义圣老师和王敏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业务及注意事项。付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奖学金、助学金、贷款以及勤工助学等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学院的奖助贷情况。接着,付老师引用实例,提醒同学们要提高信息安全保护和电话诈骗、网贷风险的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信息和财产安全。王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团委“从严治团”的理念,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团组织生活及入团相关问题。并介绍了学院心理健康和职业辅导等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也对即将到来的心理普查做了简明介绍。

接下来,法学院党委叶星副书记以“走进大学,走出精彩”为主题进行发言。叶书记结合深圳和本校近几年的发展实际,强调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学校更加重视学生培养质量,而同学们则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充实自己。对此,叶书记引导同学们走出几个误区,警告同学们并不是所有错都可以重来,要对自己的行为加以规制;要重视自己的学业,为自己的就业打好基础;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结交不同专业的同学,敢于去创新;要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叶书记还提出了其他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四年规划,收获充实的大学生活。

接下来,团委组织部周明月同学对2019级新生团员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包括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报到、团费缴纳,以及新团员的发展流程。

最后,2017级本科生张林同学做了“互联网与庭审”的专题分享。张同学主要讲述了今年暑假前往杭州互联网法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经历,并以一个简单的案例为例,现场展示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立案系统是如何操作的,不仅让同学们更形象地了解法院的新型办案流程,也引导同学们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社会视野里去,关注人工智能与法律的关系、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等等。

通过本次入学教育,新生们对学院学生工作和生涯规划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有利于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相信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能在往后的大学生活中脚踏实地,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