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代表队第17届 Vis East Moot(VVE) 比赛回顾
2020-03-31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深圳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在经历将近一年的备赛后,于2020年3月23日至29日,参加了第17届Willem C. Vis East Moot(VVE,即国际商事模拟仲裁线上赛。虽然深圳大学代表队是第一次参加线上模拟仲裁,但他们以清楚流利的英语表达,循序渐进的论证结构,优雅大方的庭辩礼仪,得到了在场仲裁员和对手的赞誉。

(参赛师生合影)

参赛简况:

深圳大学法学院代表队(Shenzhen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由法学院助理教授陈梦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成员包括:潘欣欣(2018级国际法研究生),徐莞玲、钟成杰、何伟晖、刘佳玮、陈梦婷、廖智杰(2017级法学本科生)。

调研员(Researcher):钟成杰、徐莞玲、廖智杰(队长);

申请人(Claimant):潘欣欣、陈梦婷;

被申请人(Respondent):刘佳玮、何伟晖

他们先后分别迎战了波兰雅盖隆大学、印度卓越大学、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

比赛回顾

比赛分为程序部分(Procedural issues)和实体部分(Merit issues),赛前双方协商顺序后,一般由被申请人就程序争议陈词(submission),接着由申请人方进行回应,用时为14分钟。随后双方交替进行1分钟的反驳(rebuttal)。而实体争议则由申请人先发言,被申请人方回应,最后再交替反驳。期间,三位仲裁员(Arbitrator)会随时打断并提问,选手必须就仲裁员的问题立即给予回复和解释,引导仲裁庭厘清事实问题和和法律问题,所耗费时间计入总长15分钟的发言时间,全程使用英语完成。

1.深圳大学 v. 波兰雅盖隆大学

2020年3月23日晚上20:30深圳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迎来了第一场比赛。本场深大持方作为申请人(Claimant)严阵以待,波兰雅盖隆大学则代表被申请人(Respondent)来势汹汹。在程序部分波兰选手率先发言后,我方潘欣欣同学则针对对方提出的论点逐一回击,并提出新的论点。实体部分则轮到我方陈梦婷同学先行立论,在反驳环节中指出了对方的逻辑漏洞。

2.印度卓越大学 v. 深圳大学

2020年3月24日中午12:30,深圳大学法学院迎战印度卓越大学。本场深大持方为被申请人(Respondent),卓越大学则代表申请人(Claimant)。在程序部分,我方刘佳玮同学进行立论,并在1分钟的反驳中指出了对方法律适用错误,直击其论证要害,得到了仲裁员赛后的高度称赞。在实体部分,我方何伟晖同学后手发言,对案情抽丝剥茧,并针对他方所引用的案例关联性进行了批驳,仲裁员评价我方选手不仅熟悉案情材料,而且对各种案例也信手拈来,作了充分的准备。

3.深圳大学 v. 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

2020年3月25日18:30深圳大学迎来了第三场比赛。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是德国名校,也是历届Vis Moot的欧洲劲旅。我方本场持方为申请人,则由杜塞尔多夫大学先就程序部分发言。德国选手用平稳自信的语速和严谨的论证框架将观点娓娓道来,让我方选手印象深刻。本场比赛程序部分交锋激烈,实体部分不分上下,双方都有提出全新的观点,十分精彩。面对仲裁员的提问,我方选手也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回应。




4.德国慕尼黑大学 v.深圳大学

2020年3月26日18:30深圳大学迎战德国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大学素有“德国清华”的之称,历年来在世界名校排行榜上位于前列。深圳大学代表队本场持方为被申请人,就程序部分先发言,实体部分后发言。由于备赛进入后程,双方对彼此的观点都了如指掌,分庭抗礼。我方对于案件争议可能存在的分析角度,进行了充分准备,在对方提出后能迅速回应,不落下风。首席仲裁员对双方都给予了积极肯定的评价,祝愿双方在今后的国际商事仲裁路上可以走得更远。

赛后总结与感悟

本次比赛,深圳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在学院各级领导支持下,陈梦老师积极指导和帮助下,通过队长协调分配任务,队员们团结协作和默契配合与历时近一年的充分准备,在疫情期间也克服了各种困难,进行了反复刻苦的训练,最终在比赛场上得到了仲裁员的高度称赞。

数名首席仲裁员均表示:深圳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的选手,优点突出:从容镇定,表达流畅,态度谦和;面临强队时可随机应变、不卑不亢,占领上风时发言也能一针见血,刷新了他们的传统认知,祝愿来自中国的代表队能够在国际商事模拟仲裁赛事中更上一层楼。

赛后参赛队员们总结交流了经验,认为日后需要在国际商法、仲裁法和法律英语中深入学习,前期备赛要进行充分的积累,掌握比赛相关的程序法基础知识,观摩往届劲旅的比赛,总结他们的优势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准备。

最终,深圳大学代表队在近百名国内外知名法学院的鏖战中,止步全球16强,祝愿他们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