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参加第18届Willem C. Vis Moot(East) 与“贸仲杯”(CIETAC CUP)模拟国际商事仲裁赛的通知
2020-04-29信息来源:
编辑:学生1审核:

关于选拔参加第18Willem C. Vis Moot(East) 与“贸仲杯(CIETAC CUP)模拟国际商事仲裁赛的通知

 

一、关于“贸仲杯”(CIETAC Cup)模拟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

 

1.比赛简介

“贸仲杯”辩论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组织承办(以下简称“贸仲”)。 往届“贸仲杯”吸引了来自全国著名高等院校和知名法学院,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64支代表队近700名选手参加比赛,受到全国各地高校和学生团体的广泛关注,参赛队伍地域覆盖更广,赛事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队伍结构更加多元化。参赛队数、队员人数和比赛场次数再创历史新高,整体赛事水平不断提高。

本次比赛邀请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余名中外仲裁员、教授、律师和专家担任评委,得到众多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机构的大力支持。评委们表示,自2000年创办至今,“贸仲杯”已打造成为国内仲裁赛事的第一品牌,一年一度的“贸仲杯”也已成为国内仲裁法律界的一大盛事

该比赛由贸仲资深仲裁员及国内外知名律师组成模拟仲裁庭,参赛选手模拟仲裁案件中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角色参与仲裁庭开庭审理的各个环节。比赛中,双方根据模拟的案情进行陈述、答辩和辩论,并回答仲裁庭提出的问题。比赛采用模拟商事仲裁中提交书面文件与开庭审理的形式,突出理论与实务的结合。比赛语言为英语。

2.赛程:

(1)文书写作(2020年10月):根据赛题,用英文撰写Claimant和Respondent两方的Memorandum,并通过互联网提交

(2)口头辩论(2020年11月):队员赴北京进行英文口头辩论。

 

二、关于Willem C. Vis Moot (East) 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

 

1.比赛简介

Willem C. 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法专业赛事之一。大赛旨在于全球范围推动对于商事仲裁和国际商法的学习与研究,并通过模拟国际商事仲裁的程序来加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大赛每年都吸引包括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全世界两百余所高校参加。大赛开设有维也纳赛区与香港赛区两个相互平行的独立赛区,Willem C. Vis Moot (East) 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为该比赛的香港赛区。

 

2.赛程

(1)文书写作(2020年10月-12月):根据赛题,用英文撰写Claimant和Respondent两方的Memorandum,并通过互联网提交

(2)口头辩论(2021年3月):队员赴香港进行英文口头辩论。

 

三、参与预期收获

1.开拓眼界,拥有与来自全球两百余所优秀高校法学院学生同场竞技的经历。

   今年3月,我校7名选手参加比赛,曾对战历届Vis Moot强队德国慕尼黑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等,口头辩论环节得到评委高度评价,最终止步全球16强。

2.加强对国际商事仲裁、国际商法等重要科目的掌握,提升英语法律文书写作能力与英语口头辩论能力

该竞赛共有两环节:书状撰写、口头辩论,全环节均使用全英语完成,能有效提升英语法律文书写作能力、口头辩论能力;问题围绕国际商事仲裁、国际商法问题展开,能加强对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认识。

以上届比赛为例,早在2019年7月,队员开始自行学习过往共十五届比赛的赛题与优秀书状,总结比赛赛题涉及的法学问题与英文文书写作方式。11月起,队员围绕该届比赛赛题查阅英文判例、论文与专著,撰写长达70页的英文书状,并同时准备英文口头辩论。口头辩论准备环节,队员受到来自指导老师、研究学者、律师及参与往届国际法模拟法庭师兄师姐的指导与帮助,在法学案例解决、英文陈述辩论、模拟法庭礼仪等方面均获得提高。

3.增进友谊,曾与往届贸仲杯中国强队进行多场友谊赛。

   今年备赛期间,我校曾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传统贸仲杯中国劲旅开展多场友谊赛,得到外校老师、教练、队友的指导和帮助。

4.参加国际辩论赛的经历可为日后的深造与求职增加一张王牌。

“贸仲杯”与Vis Moot (East)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是主流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备受业界学界认可,参加者可为个人简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赛经历对参赛选手将来的求职(包括申请国内各顶级内外资律所)、升学(包括全国各主流法学院的保研加分、考研复试及主流国家留学申请)都颇有助益。

 

四、备赛与比赛时间轴

-2020年6-9月:材料培训(备赛)

-2020年9月起:正式培训(备赛)

-2020年10月起:文书写作(比赛)与练习赛(备赛)

-202011月:赴北京参加贸仲杯(CIETAC Cup)口头辩论

-2021年2月:练习赛(备赛)

-2021年3月:赴香港参加Vis Moot口头辩论(比赛)

 

五、关于选拔

 

1.选拔要求

(1)我校法学院在读本科生或研究生,年级不限。

(2)专业基础牢固,对国际商事仲裁、国际商法有较好的掌握。

(3)英语阅读能力佳,有流利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与扎实的英语书面表达能力。

(4)有充足的精力课余时间,服从培训和比赛安排。

 

2.选拔流程

共两轮:

(1)笔试:于518日前提交选拔作业(赛题及要求见附件一)与个人简介(不限字数与中英表达,需包含电话联系方式)。提交邮箱为:mchen63@szu.edu.cn,邮件统一命名为“姓名+年级+Vis.报名”

(2)面试:预计5月底,根据笔试结果,将组织面试以确定最终入选名额

注意事项:

·如本学期未能开学,将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具体面试要求将另行通知。

·通知将以短信或个人邮箱等方式发送,请留意信箱及垃圾信箱

 

3.选拔人数:

招录6名队员,组成一个队伍,同时参加两个比赛(贸仲杯和Vis Moot赛题一致

 

六、特别说明


关于“贸仲杯”辩论赛的详细介绍,请参见http://www.cietac.org/index.php?m=Article&a=index&id=242

 

关于维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The Annual 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的详细介绍,请参见https://vismoot.pace.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