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
简介:

宋明,法学教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特区立法、法治政府、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现任深圳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深圳大学特区立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深圳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法学院中国信访与特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深圳市法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曾在《法商研究》、《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法学论文数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中国法学会重点课题一项,其他省部级课题六项。主持深圳市法学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司法局等法制部门委托研究课题项目30余项。其中,《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圳实践与探索》研究成果获得中国法学会领导批示,《深圳市房地产调控“7.15”新政的法律分析与后续对策建议》得到深圳市主要领导重要批示。曾荣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荣获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二等奖,多次荣获深圳大学学术创新奖。多次为深圳市市级政府机关和各区政府部门做《新行政诉讼法解读》、《新行政处罚法解读》、《新行政复议法解读》、《依法行政的理论与实践》、《法治政府与法治思维》、《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论与实践》等相关题目的法治讲座。


 

 

 

教育背景
法学博士
研究领域
特区立法、法治政府、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
教授课程
开设本科课程: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开设研究生课程:
中国行政法专题研究、行政法与行政诉讼基本理论、法学研究方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实践问题研究、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理论问题研究、行政法与行政诉讼原理与实务
荣誉奖励
1.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人民调解的现代定位: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第三领域”》(2008-2009年度)
2.深圳大学科学研究奖(人文社科类)三等奖:《人民调解的现代定位: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第三领域”》(2009)
3.深圳大学科学研究奖(人文社科类) 三等奖:《人民调解的正当性论证--民间纠纷解决机制的法社会学研究》(2012)
科研论文
(一)著作
1.主编《深圳行政审判典型案例评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23年5月。
2.专著《人民调解纠纷解决机制的法社会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
(二)已发表的法学论文
1. 2023年7月,主要参与发表重磅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载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2023年第6期。
2. 2023年9月,主要参与发表文章《深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前海经验》,载于《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33期。
3.《推进行政执法改革 建设一流法治政府》,载于《深圳特区报(理论特刊)》,2021年6月。
4.《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深圳经验与探索》,载于《深圳法治评论》,2021年第4期。
5.《建设先行示范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载于《深圳特区报(理论特刊)》,2021年4月。
6.《经济特区立法权的使命和任务就是改革创新》,载于《深圳特区报(理论特刊)》,2020年7月。
7.《论行政机关的协议撤销权》,载于《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10期。
8.《行政信访救济法治化改革的困境与出路》,载于《法商研究》2019年第4期。
9.《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机制研究》,载于《特区实践与理论》2018年第6期。
10.《司法调解的法社会学分析——以实证研究为视角》,载于《比较法研究》2014年第3期。
11.《民事诉讼调解主体的权限分配研究——以当事人主义与职权主义模式为视角》,载《理论学刊》,2013年第8期。
12.《论司法调解合意原则的适用》载《山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7期。
13.《人民调解的必由之路:迈向自治型纠纷解决机制》载《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
14.《人民调解的现代定位: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第三领域”》,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8第3期。
15.《人民调解的正当性论证——民间纠纷解决机制的法社会学研究》,载《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科研项目
1.中国法学会重点项目:《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2023);
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司法调解的实证研判与制度构建》(2011);
3.深圳市法学会重大调研项目:《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深圳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研究》(2022);
3.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研究》,(2021);
3.2017年度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建设课题:《多元行政纠纷解决机制下的行政信访指数与制度研究》(2017);
4.广东省教育厅项目:《信访制度的困境与出路——以香港申诉专员制度为视角》(2009);
4.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深圳经济特区立法后评估制度研究》(2013);
5.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深圳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责任机制研究》(2017)。
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