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薇薇
简介:

李薇薇,女,青岛市人,法学教授、深圳大学宪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深圳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现主要从事国际人权法和反歧视法的教学研究。

1988年获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1997—1999年考取中国国家教委选拔的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留学并获得国际法硕士学位。

1988年起在西北政法大学任教,先后担任讲师和法学副教授,并曾任国际法教研室主任。2004年调入深圳大学任教。2004年经广东省教师高级专业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定晋升法学教授。

2002年受瑞典和挪威的Raoul Wallenberg Institute 和 Norwegian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 两个人权研究所资助,应邀担任该两个研究机构高级访问学者。

2004年获挪威人权研究所项目资助赴奥斯陆从事课题研究。

2005年受加拿大政府资助赴加拿大蒙特利尔、渥太华和多伦多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

2013年受美国耶鲁大学资助,应邀担任耶鲁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多年来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国际人权法、国际公法和国际条约法课程以及双语教学课程。

曾在《中国法学》、《法律科学》、《环球法律评论》、《挪威人权研究》(挪威英文出版)、《法学评论》、《法学杂志》、《政法论坛》、《法制与社会发展》、《华东政法学院学报》、《中国司法》、《法治论坛》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其中多篇还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主编了由国内外学者合作撰写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禁止就业歧视:国际标准和国内实践》一书。

出版两部个人专著《国际法院问题研究》和《反歧视法原理》。

撰写高等政法院校通用教材《人权法学》、高等政法院校系列教材《现代国际法学》和跨世纪法学系列教材《国际法》并担任该三本著作的副主编。



教育背景
1988年获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1997—1999年考取中国国家教委选拔的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留学并获得国际法硕士学位。
研究领域
现主要从事国际人权法和反歧视法的教学研究。
教授课程
近五年开设课程:
2014-2015第二学期 国际人权法;
2015-2016第二学期 国际人权法;
2015-2016第一学期 法学研究方法;
2018-2019第二学期 人权法原理;
2018-2019第二学期 国际人权法;
2018-2019第二学期 国际人权法;
2019-2020第一学期 人权法原理;
2019-2020第一学期 公法基本理论;
2019-2020第二学期 国际人权法;
2019-2020第二学期 国际人权法。
荣誉奖励
1.深圳大学科学研究奖(人文社科类)三等奖:《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条例》(2012);
2.深圳大学科学研究奖(人文社科类)三等奖:《论国际人权法中的平等与不歧视》(2013)。
科研论文
科研论文:
[1]李薇薇.香港法院基本法案件裁判依据的国际化[J].政法论坛,2015,33(02):129-140.
[2]李薇薇.《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在香港的法律地位[J].法制与社会发展,2013,19(01):44-51.
[3]李薇薇.《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法理依据[J].法学杂志,2012,33(04):104-109.
[4]李薇薇.平等原则在反歧视法中的适用和发展——兼谈我国的反歧视立法[J].政法论坛,2009,27(01):126-134.
[5]李薇薇.论联合国经济制裁中的人权保护——兼评联合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J].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学院学报),2007(02):49-56.
[6]李薇薇.论国际人权法中的平等与不歧视[J].环球法律评论,2004(02):226-233.

出版专著:
1.《禁止就业歧视》2006年出版于《法律出版社》,合作作者;
2.《反歧视原理》2012年出版于《法律出版社》,独立作者;
3.《国际法院问题研究》2000年出版于《陕西人民出版社》,独立作者;
4.《经济法基础》2019年出版于《天津大学出版社》,合作作者。
科研项目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澳门基本法委员会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特别委托项目 :《基本法第24条的定性研究》
其他事项
中国人权研究会全国理事会理事